当前位置 :佛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佛山市气象局召开院士专家工作站项目专家研讨会
时间:2021-11-11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为:梁建茵理事长向戴永久院士颁发专家聘书。

图为:院士专家工作站项目研讨会现场。

日前,佛山市气象局组织召开佛山市院士专家工作站项目“龙卷等致灾雷暴大风精细化探测及机理研究”专家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中山大学戴永久院士、王东海教授、陈桂兴教授,以及广东省气象局一级巡视员、省气象学会理事长梁建茵研究员,中国气象局广东省区域数值天气预报重点实验室主任冯业荣研究员等10余位专家出席会议。

佛山市气象局正研级高工、项目负责人黄先香向专家组汇报了院士专家工作站项目的建设情况,该项目是佛山市气象局与广东省气象学会联合申报的2021年佛山市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旨在以X波段相控阵阵列天气雷达为基础,尝试开展龙卷等对流风暴精细化探测及历史龙卷个例的数值模拟研究,总结龙卷等对流大风形成机制和监测指标,优化城市精细化短时强天气监测预警系统,努力提升对流大风预警能力。白兰强博士就龙卷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

戴永久院士对项目进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就龙卷等对流大风演变特征、形成机理和数值模拟研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与建议。戴院士鼓励佛山局要进一步增强信心,勇于参与国家项目建设,做好科研成果转化。

   梁建茵理事长认为近年来,佛山在龙卷研究方面已现雏形,成绩凸显,翻开了气象防灾减灾的新篇章。同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科技能力,补齐监测龙卷等强对流天气的短板。增强协同观测能力,努力建立强大的龙卷个例数据库。二是提高业务能力,以科研成果推动业务能力新发展。目前佛山局须以院士专家工作站项目为龙头,以龙卷研究为抓手,努力带动短临预报技术提质增效。三是提高领导能力,凝心聚力跑出龙卷研究加速度。在龙卷研究方面,佛山市龙卷风研究中心应久久为功,努力做出特色,力争立足佛山、支撑全省、辐射全国。

    其他与会专家就龙卷等致灾雷暴大风精细化探测及机理研究的难点、要点等进行了有益指导,对佛山龙卷研究中心的科学发展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