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佛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东西协作精准预报,助力打响文旅品牌
时间:2021-10-08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为:佛山、黔东南州气象部门联合举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预报技术研讨会

图为:黔东南州第十三届旅发大会气象服务现场


    9月28日晚20时,以“魅力麻江·田园康旅”为主题的黔东南州第十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推介会开幕式在黔东南州麻江县隆重举行。为落实东西部协作,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利用精准预报保障开幕式顺利进行,9月25日起佛山市气象局龙卷风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李彩玲和佛山市南海区气象局工程师何锦成千里远赴黔东南,深度参与第十三届旅发大会开幕式气象保障工作,东西部气象专家精准发力,顺利保障开幕式圆满落幕,助力麻江县打响知名民族文化康养旅游目的地品牌。  

    在服务保障期间,佛山、黔东南两地气象部门联合举办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预报技术研讨会,双方结合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研究型业务思考与探索,佛山相控阵雷达的应用研究,重大活动气象服务案例进行了研讨,并深入开展交流。参加了黔东南州“8.23-24”暴雨天气过程复盘、贵州省气象局秋季暴雨技术培训和国家气象中心关于河南极端暴雨研讨会等视频会议。共同促进科研方向、重大活动保障服务、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短临监测预警等业务水平的提高。实地考察麻江县蓝莓产业基地和雷山县地理地貌特征,参与研讨区域自动站、负氧离子监测等建设选址,为特色农业、生态旅游做好专业气象服务提供坚实支撑。

    28日开幕式当晚,黔东南州副局长潘盛文、台长张超协同佛山市局一行人员,与麻江县气象局业务人员加强实况监测、紧密会商研判,及时为活动方提供临近天气趋势。傍晚17时麻江县上游有雷雨云团生成,两地气象部门在分析多种观测资料基础上,经会商研判,麻江县气象局17时30分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并提醒组委会做好现场的防雨准备。18时30分强雷雨影响开幕式现场,现场保障组通过会商分析,预计强降雨将在20时前减弱停止,果断建议组委会推迟半小时举行开幕式,20时前后雨势渐止有利开幕式举行,精准的预报服务结论被有效采纳。20时,拨云见月,云开雨散,盛大的第十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一片莺歌燕舞中徐徐拉开序幕。

    黔东南州气象局立即向佛山市气象局发来感谢信:为确保旅发大会开幕式正常进行,佛山市气象局的精兵强将千里驰援,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核心要义,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真正把实事做实、好事办好!特此致谢佛山局支持!感谢佛山局各位领导的关心和同事们的帮助!   

    29日上午,州政府安九熊州长对黔东南州第十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28日下午观摩和晚上开幕式气象保障给予高度肯定:“气象服务工作做得很好!预报精准,保障有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