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佛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佛山市龙卷风研究中心荣获市“工人先锋号”
时间:2021-01-15    来源:   作者:     【字体:      

      12月18日下午,佛山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市总工会举行“2020年度佛山市职工劳动竞赛工作成果分享活动暨‘工人先锋号’授牌仪式”,佛山市龙卷风研究中心荣获市“工人先锋号”。

       佛山市龙卷风研究中心成立于2013年8月,是全国第一个龙卷风研究机构,负责龙卷风监测、中小尺度数值模式平台建设、技术开发与雷达设备运行等工作;佛山作为龙卷等致灾性雷暴大风的群测群防预警服务和联防机制试点市,大力开展研究型业务,研究华南龙卷机理,探索龙卷预警技术,将科研与业务试验有机融合。近年来,佛山市逐步织密龙卷等中小尺度天气雷达监测网,建成由4台X波段双偏振多普勒雷达,7部高时空分辨率的相控阵雷达等设备组成的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监测网。市龙卷风研究中心还成立了龙卷灾害调查队,2016-2020年参与全国49余次龙卷等致灾雷暴大风灾情调查,走过90000多公里路程,确认龙卷过程39个,制定龙卷灾情调查流程,建立龙卷个例库,参与龙卷强度定级国标编制。   

    佛山市龙卷风研究中心敢为人先勇探龙卷开创国内先河,2018年6月8日提前58分钟预警台风“艾云尼”外围龙卷,是国内首次发布专门的龙卷警报,警报内容精准到乡镇级别;2018年9月16日提前24小时发布台风“山竹”外围龙卷风险预报,并于9月17日提前37分钟预警三水强龙卷,同日联防肇庆气象部门及时预警,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曾庆存院士评价为“划时代的进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