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佛山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曾庆存到佛山指导龙卷科研工作
时间:2020-06-11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为:曾庆存在龙卷风研究展厅了解佛山龙卷预警科研情况

图为:曾庆存指导佛山龙卷科研工作

6月10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庆存到佛山指导龙卷科研工作,广东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琮、中山大学戴永久院士、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董文杰等陪同调研。

曾庆存等到龙卷风研究中心展厅了解佛山市在龙卷监测预警、灾害调查、标准定级、团队建设等方面的成果,听取了佛山市龙卷风研究中心关于佛山龙卷观测网建设、龙卷机理研究与预警试验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汇报。曾庆存院士高度肯定了佛山市敢为人先、勇探龙卷并成功预警,评价为“划时代的进步”,勉励佛山气象人继续解放思想攻坚克难:一是要坚定科技自信心,不要局限于国外研究水平。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中国未必就做不到。其他国家已做到的,中国可以后发制人、后来者居上。二要充分利用相控阵雷达、微压计等组成的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监测系统,用好龙卷监测与灾害调查等数据资料,做好基础性、系统性研究。三是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开展龙卷等中小尺度强对流天气模式预报研究,用更多成功预警证明“好运气”就是源于“硬实力”。

曾琮在座谈中希望佛山市局再接再厉:一是加快相控阵雷达网建设,完善龙卷预警试验工作流程。二是要为全省强对流天气短临预报预警技术、业务支持。三是加强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的短临数值模式研究,在“早、准、快”上下功夫,守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省气象局林良勋、敖振浪总师,佛山市气象局班子成员及龙卷风研究中心全体人员参加座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