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佛山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气候概况
广东省2020年7月气候特点
时间:2020-08-01    来源:   作者:     【字体:      

7月我省气温显著偏高,降水显著,日照正常月内出现2大范围高温过程。

一、基本气候特点

1、气温显著偏高

7月全省平均气温30.0℃,较历史同期(28.5℃)显著偏高1.5℃,创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高纪录,紫金、罗定、潮阳等49个县(市)7月平均气温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高。各地月平均气温在28.4℃(连山)~31.4℃(顺德)之间,其中,清远连山、韶关新丰、河源连平、汕头南澳等地28.4~29.0℃,佛山东部、肇庆德庆、广州花都等地31.0~31.4℃,其余大部地区29.0~31.0℃。与历史同期相比,7月全省平均气温一致偏高0.4~2.5℃,其中云浮中部、佛山东部、梅州东北部、广州花都及河源等地显著偏高2.0℃以上。

各地月极端最高气温在33.8℃(吴川)~40.3℃(始兴)之间,其中始兴、兴宁、揭西等11个县(市)极端最高气温创下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高纪录。

2、降水显著偏少

7月全省平均降水量68.8毫米,与历史同期(241.0毫米)相比显著偏少71%,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少,广宁、四会、大埔等17个县(市)7月平均降水量创下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少纪录。7月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降水主要集中在7月上旬前期和下旬后期,各地平均降水量在7.0毫米(吴川)~200.8毫米(海丰)之间,其中东莞、汕尾、湛江北部、清远中部等地降水量在100.0~200.8毫米之间,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量低于100.0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7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一致偏少28%~97%,除郁南、阳山、遂溪、潮阳、南雄、乳源、东莞、湛江、龙川、海丰10个县(市)偏少28%~50%外,其余大部地区均显著偏少50%以上。

3、日照正常

7月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231.1小时,与历史同期(214.3小时)基本持平。各地日照时数介于172.3小时(连南)~317.3小时(汕头)之间,其中清远北部、韶关西北部、惠州中部等地172.3~200.0小时,揭阳南部、汕头南部、雷州半岛等地280.0~317.3小时,其余地区日照时数在200.0~280.0小时之间。与历史同期相比,除潮州、仁化、博罗、花都、揭阳和连南6个县(市)略偏少10%~16%,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至偏多10%~30%。徐闻7月日照时数(317.1小时)创下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多纪录。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影响

1、7月高温天气突出

月内,我省高温天气突出,共出现2次大范围高温过程,分别出现在5-7日和11-30日。7月全省平均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为15.1天,较历史同期(6.9天)偏多8.2天,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多,仅次于2003年的15.7天,其中四会、顺德、新兴等27个县(市)为历史同期最多。清远中北部、韶关北部、梅州大部、河源中西部、肇庆、云浮、佛山等地高温日数在15~27天,郁南和罗定27天为全省最多。珠江口两侧沿海地区1~5天,深圳、阳江、吴川、惠来和南澳没有出现高温天气。其余大部县(市)高温日数在5~15天。与历史同期相比,除茂名和阳江南部沿海、深圳和揭阳南部偏少1~2.4天外,其余偏多1~16天。罗定、郁南、德庆、大埔等27个县(市)7月高温日数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多纪录,其中罗定在5-30日出现了连续长达26天的高温天气,蕉岭和大埔也连续21天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

5-7日,受副高环流影响,我省天气炎热,连续3天出现高温天气,其中7日高温的范围最广,有25个县(市)出现高温天气,德庆7日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7.0℃。德庆在5日出现此次高温过程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7.4℃。

11-30日,受副高持续控制,我省出现了长达20天的大范围高温天气,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35~39℃之间,全省平均最高气温高达37.7℃,始兴、大埔、普宁等15个县(市)出现最高气温超过39℃的酷热天气,全省有8个县(市)最高气温破(平)当地历史纪录。13-15日、23-30日每天均有超60个县(市)最高气温超过35.0℃,其中14日白天,我省出现了今年入夏以来范围最广、极值最高的高温天气,广东有75个县(市)出现高温天气,大埔(39.9℃)、梅县(39.6℃)、丰顺(39.6℃)、兴宁(39.3℃)和普宁(39.1℃)突破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气温历史最高纪录,潮州、揭西与当地历史纪录持平。24日,普宁录得39.7℃的最高气温,再度打破当地极端最高气温纪录;28日,德庆最高气温(39.6℃)也打破当地历史最高纪录。29日16时,始兴录得今年7月全省极端最高气温40.3℃,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气温第二高值,仅次于2003年8月3日的40.4℃。

2、气象干旱发展

6月下旬“龙舟水”结束之后,我省降水减少,转为高温少雨天气,7月中下旬更是出现持续20天的大范围高温天气,7月全省平均降水较历史同期显著偏少71%,创下7月份降水最少记录。受此影响,我省气象干旱再次有所发展,阳江、江门、云浮大部、肇庆南部、佛山西部、茂名东南部、湛江南部、揭阳、汕头大部、梅州东部和南部、潮州大部、惠州南部和深圳东部等地出现中度以上干旱,局部地区达到特旱等级。气象干旱在7月29日达到峰值,根据气象干旱监测,全省有64个站(74%)出现不同等级的气象干旱,其中6个站特旱(高州、高要、新兴、上川岛、普宁、开平)、23个站重旱、13个站中旱、22个站轻旱。30-31日,在热带系统环流影响下,我省南部沿海地区出现明显降水,气象干旱略有缓解。

3、一次强降水过程

月内我省受副高控制,仅在月末出现1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

受热带系统环流影响,7月31日,我省南部大部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其中汕尾、江门和阳江的部分市县出现了大暴雨,其余市县普遍出现了雷阵雨,雷雨时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据统计,全省平均累计雨量9.6毫米,有9个镇街录得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有72个镇街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有198个镇街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大雨。汕尾陆丰市南塘镇录得最大日雨量179.2毫米,同时也录得最大小时雨量55.7毫米(31日09时)。31日白天受降雨影响,我省大部分市县最高气温出现较明显下降,高温天气明显缓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