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佛山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气候概况
广东省2020年2月气候特点
时间:2020-03-01    来源:   作者:     【字体:      

2月,全省平均气温显著偏高,降水偏多日照时数偏多我省寒潮天气影响

一、基本气候特点

1、气温显著偏高

2月全省平均气温16.7℃,较历史同期(14.7℃)显著偏高2.0℃。各地月平均气温在14.0(连山)℃~20.5℃(徐闻)之间,整体呈北低南高分布,其中,清远北部、韶关大部、河源北部和梅州北部平均气温14.0℃~15.0℃,茂名大部、阳江西部、湛江大部平均气温18.0℃~20.5℃,其余地区15.0℃~18.0℃。与历史同期相比,全省一致偏高0.8℃~3.6℃,其中清远北部、韶关北部等地显著偏高3℃以上。乐昌2月平均气温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高。

各地月极端最低气温在1.7℃(平远)~12.0℃(徐闻)之间。各地月极端最高气温在25.7℃(吴川)~32.0℃(徐闻)之间。

2、降水偏多

2月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98.3毫米,较历史同期(77.4毫米)偏多27%。各地降雨量在12.3毫米(徐闻)~225.2毫米(英德)之间,其中湛江南部、汕头南部、揭阳南部、汕尾南部、惠州南部沿海及深圳南部降水不足50毫米,肇庆北部、清远大部、韶关西部及惠州局部降水在150.0毫米~225.2毫米之间,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在50.0毫米~150.0毫米之间。与历史同期相比,清远大部、韶关大部、河源西部、惠州西北部、广州大部、佛山大部、深圳北部、肇庆北部和南部、云浮东南部、江门西部和北部、阳江大部、茂名中部及湛江北部偏多10%~126%,其中博罗、英德、顺德、鹤山显著偏多100%以上,其余地区正常至偏少10%~58%。

3、日照时数偏多

2月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111.8小时,较历史同期(79.6小时)偏多40%。各地日照时数介于68.5小时(连南)~168.2小时(南澳)之间,其中清远大部、韶关北部、肇庆大部、阳江北部、广州南部、佛山东部、中山大部、湛江北部等地日照时数在68.5小时~100小时,雷州半岛、揭阳南部、汕头大部及潮州东南部日照时数在140小时~168.2小时,其余地区日照时数在100.0小时~140.0小时之间。与历史同期相比,全省一致偏多12%~79%,其中清远北部、韶关大部、河源北部、梅州北部、云浮大部、肇庆南部等地偏多50%以上。

二、主要气候事件及影响

1、中旬寒潮来袭

2月15日-18日,我省出现了一次寒潮天气过程,寒潮自北向南给我省带来显著降温,粤北高寒山区出现了雨夹雪和雪,韶关乳源大桥镇录得全省最低气温-5.5℃(16日)。全省平均气温显著下降了7℃~14℃。全省52个县(市)过程降温幅度超过10℃,其中茂名高州录得全省最大24小时降温13.2℃,清远连州录得全省过程最大降温幅度13.8℃。连州、大埔、连南等9个县(市)的过程最低气温低于5℃,其中清远连州录得全省过程最低气温2.6℃。此次冷空气过程全省有9个县(市)达到寒潮标准,76个县(市)达到强冷空气标准。

2、中旬强对流、强降水轮番影响,气象干旱基本解除

2月13日-14日,受高空槽和低空急流影响,粤西、珠三角等地拉开了2020年度强对流的序幕,雷电、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同时出现,较常年偏早一个月左右:粤西及珠江口沿海出现了8级~9级短时大风,湛江、茂名、江门和珠海局地出现了小冰雹。

2月14日-15日,受西风槽、锋面和切变线影响,韶关、清远、河源北部和珠江三角洲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雷州半岛出现了小雨,其余市县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另外,珠江三角洲和粤北部分市县出现了7级~9级短时大风。据统计,2月14日20时到15日20时,全省平均累计降雨量49.4毫米,云浮罗定曲江区罗坑镇录得最大累积雨量181.1毫米。

2019年9月以来,我省降水异常偏少,出现了秋冬连旱,1月下旬的降水使我省气象干旱得到一定缓解,此次全省性强降水过程后,我省气象干旱基本解除。

3、低能见度天气明显

2月11日白天到12日早晨,湛江、茂名、云浮阴天间多云,其余市县出现分散小雨局部中雨,我省大部轻雾或雾明显,其中,广州、江门、佛山、东莞、湛江、清远、韶关、肇庆等地出现能见度小于100米的大雾。13日早晨,我省大部轻雾或雾明显,其中,珠三角大部、粤东、粤北偏北市县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24日早晨我省大部出现了轻雾,肇庆和清远等市局地出现了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大雾。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