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佛山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气候概况
广东省2018年5月气候特点
时间:2018-12-17    来源:2017-06-25   作者:     【字体:      
 

温高雨少,高温破纪录,开汛偏晚

一、气温显著偏高

5月全省各地平均气温27.6℃,较常年同期(25.3℃)显著偏高2.3℃,为历史同期最高。各地月平均气温在25.8℃(连山)~28.9℃(徐闻)之间,其中,韶关大部、肇庆北部、河源北部和惠州北部气温在25.8℃27.0℃,深圳、珠海、中山、东莞、佛山东部、广州西南部、湛江大部、茂名南部及揭阳梅州局地气温在28℃28.9℃,其余地区27℃28℃。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一致偏高1.1℃3.7℃,其中梅州中部、揭阳中东部、汕头南部及河源局地偏高3℃以上。顺德、花都、高州等52个县(市)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最高。

各地月极端最高气温在33.1℃(汕尾)~38.7℃(大埔)之间,其中大埔、揭西、丰顺48个县(市)最高气温破历史同期记录。

二、降水偏少

5月全省平均降水量142.2毫米,较常年同期(259.5毫米)偏少45%。各地降雨量在20.6毫米(徐闻)~433.1毫米(恩平)之间,各地降水不均,雷州半岛、茂名南部、韶关东部、河源东部、梅州北部、潮州、汕尾揭阳沿海等地区降水不足100毫米,云浮大部、阳江东部、江门西部、湛江北部、广州南部、佛山南部等地区降水200433.1毫米,其余地区1002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除遂溪、顺德、普宁、恩平、云浮、番禺、雷州、郁南8个县(市)正常至偏多,其中遂溪显著偏多7成,其余地区均一致偏少19成,其中韶关大部、清远大部、河源大部、惠州大部、深圳大部、广州南部、东莞东部、汕尾大部、潮州大部、梅州西北部、汕头东部、茂名南部、阳江西南部及雷州半岛显著偏少5成以上。

三、日照显著偏多

5月日照时数全省平均为214.4小时,比常年同期(133.0小时)显著偏多61%。各地月日照时数介于137.5小时(连平)~296.7小时(徐闻)之间,其中清远、韶关、肇庆北部、广州北部、惠州北部、河源北部及梅州东部在137.5小时~200小时之间,其余地区日照在200小时~296.7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一致正常至偏多,除湛江、茂名东部、阳江西部、云浮南部及梅州东部外,其余地区均偏多5成以上。揭西、云浮普宁10个县(市)5月日照为历史同期最多。



四、月内两次强降雨过程,开汛偏晚

53-4日,受高压后部东到东南气流影响,珠江三角洲和粤西的部分市县出现了原地发展的对流性降水其中广州、佛山、江门、阳江、东莞、惠州出现了暴雨局部大暴雨,江门恩平出现了271.6毫米的局地特大暴雨。

57-11日,我省出现了今年以来范围最广的强降水天气过程,57日达到入汛标准,较常年(46日)偏晚31天进入主(前)汛期,各地气象干旱解除。本次过程暴雨范围广、降水强度强,并伴有雷暴大风。粤东、珠江三角洲和茂名、清远等地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汕尾陆丰和海丰还出现了局地特大暴雨;本次过程以对流性性质降水为主,小时雨量普遍达50毫米~80毫米,其中,阳江阳西织篢镇在9日和10日连续两天出现特大暴雨,录得全省最大累积雨量676毫米,并在103-4时录得全省最大1小时雨量151毫米;汕尾陆丰西南7日录得316.3毫米的全省最大日雨量。本次过程强降水期间伴随出现大范围雷电天气,其中珠江三角洲市县和梅州、河源和湛江等市出现了强雷雨,伴随出现了6级~8级的短时大风,局地阵风达10级~11级。

五、中下旬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破纪录

由于副高断裂,局部控制我省上空,518-31日我省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35℃),其中19-23日全省连续5天高温的县(市)达到或超过50个,23全省有60个县(市)出现高温2630日和31日全省出现高温的县(市)个数超过了50个。5全省平均高温日数7.8天,较常年同期偏多7.4天,高温日数破历史极值,较历史上5月高温日数最多的1963年(全省平均2.5天)偏多5.3天,顺德、南雄、连南等71个县(市)高温日数破历史最多纪录。5月全省极端最高气温的平均值为36.4℃,同样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36.3℃),大埔、揭西丰顺48个县(市)最高气温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