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佛山市气象局 >> 防雷管理与行政执法
佛山市气象局关于开展高风险场所防雷安全隐患排查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1-06-18    来源:   作者:     【字体:      

佛气函〔2021〕54号


各危险化学品企业、易燃易爆企业:

近期国内相继发生湖北十堰“6·13”燃气爆炸事故等多起社会影响重大的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极为惨痛。按照市委、市政府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求,我局现进行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等重点高风险场所防雷安全隐患排查,防范雷电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请各相关企业配合落实,如有问题请联系市气象局防雷减灾管理科(电话:83280835、82346387)。具体要求如下:

一、排查对象范围

全市范围内危险化学品企业、易燃易爆企业(名单见附件1)。

二、排查时间和内容

即日起到6月25日,通过企业自查和部门抽查结合的方式,全覆盖排查相关企业现有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情况。

三、工作要求

1、根据防雷减灾相关规定,油库、气库、化学品仓库、烟花爆竹、易燃易爆场所的防雷设施应每半年检测一次。各相关企业在2021年6月25日之前,按照《佛山市气象局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强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场所防雷安全工作的通知》(见附件2)的要求,落实生产经营单位防雷安全主体责任,自查本企业定期委托取得相应资质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检测现有雷电防护装置的情况。如果未检测,或者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报告已过半年有效期失效,应立即委托检测。

2、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报告结论为不合格的企业,应按照检测报告所提出的整改意见,于2021年6月25日前整改完毕并委托检测单位复检。

3、市气象局各区气象局将继续对相关企业进行本年度防雷安全“双随机”抽查,如发现问题将发出整改通知,被抽查的企业应予以配合。相关情况,我局将通报市安委办等单位并对外公示


    附件1.佛山市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名单.xlsx

     附件2.佛山市气象局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强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场所防雷安全工作的通知.pdf



佛山市气象局    

2021年6月18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