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气象局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31 07:14

东莞市气象局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和东莞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现公布2014年度东莞市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莞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坦公塘路1号;邮编:523086;联系电话:0769-22477549;电子邮箱:qxjbgs@126.com)。

一、概述

2014年,东莞市气象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紧紧围绕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公众对气象工作的关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加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传播等工作,努力满足社会各界对气象防灾减灾信息的需求,提高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和便利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东莞市气象局通过网站、微博、微信、报纸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95条。东莞天气新浪微博位列市直单位政务微博排行榜榜首,粉丝超过25万;东莞天气微信在“全国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排名第38名。门户网站平均日访问量约5000IP;12121应急气象电话平均每天拨打量有1300人。

(一)互联网。每天通过门户网站至少发布一篇天气新闻稿件,突出公共气象服务重点,围绕重大天气过程、节假日气象保障进行深入报道,对春运服务专题、气象现代化建设、汛期气象服务、高中考气象服务等信息主动及时地宣传报道。

(二)工作简报、短信平台。2014年,我市天气呈现“开汛早而急、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前汛期暴雨频发,洪涝灾害重、后汛期高温不断”的特点。3月30日开汛,较常年提前7天;“3.30”和“5.11”两次特大暴雨造成较大影响。东莞市气象局启动寒冷、暴雨应急预案4次;发布台风、暴雨等气象灾害预警信号9种123次,其中暴雨红色预警信号2次;提供《重大气象信息快报》、《天气报告》、《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等气象服务材料113期,发布重大气象服务短信309次376万条。圆满完成春运、“中高考”、莞商大会、漫博会等专题(专项)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提供气象信息专报165期。

    (三)新闻媒体。每天制作《东莞气象》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在东莞电视台播出,并将节目上传到公众网站上,建立了高级别气象预警电视电台滚动播出机制;与社会媒体加强合作,主流媒体均有专栏刊登气象信息,公共门户网站均与气象网站互链,提高气象信息的覆盖面。局主要领导带队参加“阳光热线”,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

    (四)气象科普。市、镇、村三级深入开展全市第6个气象灾害应急知识宣传教育月活动,发放宣传图册5万多份;举办了首届青少年气象科普知识竞赛和科普动漫征集大赛,建立气象科普讲座进基层、学校、企业的机制;定期开展“应急科普大篷车”下镇街巡展活动。3月建成并开放东莞市气象天文科普馆,实行网上预约开放,已接待超过100个团体12000多人次免费参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2014年,东莞市气象局没有接收到书面或者电话等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也无减免;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东莞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发布时效有待进一步加强,发布载体有待进一步丰富。今年,东莞市气象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贯彻落实《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依法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分级负责的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机制;推动落实部门间联动共享机制、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制度、停课停工制度、气象灾害分类防御制度、预警信息传播制度等重要制度。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