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气象局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0 03:16

东莞市气象局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东莞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现公布2015年度东莞市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莞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坦公塘路1号;邮编:523086;联系电话:0769-22477549;电子邮箱:qxjbgs@126.com)。

一、概述

2015年,东莞市气象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紧紧围绕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公众对气象工作的关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加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传播等工作,努力满足社会各界对气象防灾减灾信息的需求,提高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和便利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东莞市气象局通过网站、微博、微信、报纸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81条。东莞天气新浪微博位列东莞市2015上半年度市直单位政务微博排行榜榜首,粉丝超过50万;东莞天气官方微信用户超过7万。门户网站平均日访问量约4500IP12121应急气象电话平均每天拨打量有800人。

(一)互联网。每天通过门户网站至少发布一篇天气新闻稿件,突出公共气象服务重点,围绕重大天气过程、节假日气象保障进行深入报道,对春运服务专题、气象现代化建设、汛期气象服务、高中考气象服务等信息主动及时地宣传报道。

(二)工作简报、短信平台。2015年,我市天气气候呈现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开汛偏晚,高温明显的特点。5月降水异常偏多,降水量698.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61.6%,居历史同期首位。东莞市气象局启动寒冷、暴雨应急预案5次;发布台风、暴雨等气象灾害预警信号9123次,其中暴雨红色预警信号4次;提供《重大气象信息快报》、《天气报告》、《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等气象服务材料148期,发布重大气象服务短信238292万条。圆满完成春运、苏迪曼杯、漫博会等专题(专项)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提供气象信息专报202期。

(三)新闻媒体。每天制作《东莞气象》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在东莞电视台播出,并将节目上传到公众网站上,建立了高级别气象预警电视电台滚动播出机制;与社会媒体加强合作,主流媒体均有专栏刊登气象信息,公共门户网站均与气象网站互链,提高气象信息的覆盖面。局主要领导带队参加阳光热线,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

(四)气象科普。市、镇、村三级深入开展全市第7个气象灾害应急知识宣传教育月活动,发放宣传图册5万多份;建立气象科普讲座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的机制;定期开展应急科普大篷车下镇街巡展活动。开放东莞市气象天文科普馆,实行网上预约开放,已接待超过250个团体、近3万人次免费参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2015年,东莞市气象局没有接收到书面或者电话等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也无减免;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东莞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发布时效有待进一步加强,发布载体有待进一步丰富。今年,东莞市气象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贯彻落实《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和《东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事项,增强信息的准确性、发布的针对性、预警的指导性,健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依法完善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制度,落实台风、暴雨预警信号为先导应急响应机制。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