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气象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8-12-31 05:07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东莞市气象局网站(www.dg121.com)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莞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坦公塘路1号;邮编:523086;联系电话:0769-22477549;电子邮箱:qxjbgs@126.com)。

一、概述

2008年,东莞市气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工作。局党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条例》和中国气象局《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并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方法、程序,落实了承办信息公开工作的部门、人员和职责。同时,在“东莞气象”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市气象局信息公开指南、市气象局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信息公开有关办法,并设立了信息公开意见箱。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东莞市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法规标准、气象科技、事业发展规划、灾害预警信息、突发气象灾害事件信息、行政许可规定、招标采购、工作动态等。

2008年,东莞市气象局通过公众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8条,其中灾害预警信息84条,工作动态和天气信息334条, 2008年1-12月浏览量累计达170万人次。

(二)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公开

1. 低温阴雨天气的保障服务。年初五十年一遇的低温阴雨灾害恰逢我市春运返乡高峰期,我局在准确预报的同时,面向需求,主动发布韶关等全省以及南方八省主要道路、城市预警信号和预报;同时,与应急办和春运办联系,联合中国移动,向300多万市民发放免费天气短信,提醒不要驾车北上,留莞过年;为我市及时停售北上汽车票、市委市政府发布告市民书、积极劝留新莞人留莞过年等重大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2. 做好地震辟谣工作。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大地震使东莞部分地区有震感,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主动联系市地震局了解相关情况,并迅速向省气象局请示启动决策应急服务平台事宜。根据省气象局统一安排,由东莞市气象局决策服务平台负责向东莞各级领导发布地震应急短信,由省气象局科技信息服务中心统一向全省有震感地区公众用户发布地震应急短信,告知地震发生在四川,对东莞影响不大,不必引起恐慌。同时,及时在气象公众网最显眼的地方发布灾区未来五天天气预报,方便川籍新莞人了解家乡的天气情况。

3. 重大气象事件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府88号令的精神做好预警信号的发布工作。1-12月共发布预警信号7种84次,其中寒冷预警信号5次,暴雨预警信号40次(其中暴雨红色预警信号2次),雷雨大风预警信号8次,森林火险预警信号3次,灰霾预警信号3次,高温预警信号9次,台风预警信号16次(其中橙色1次)。同时,建立新闻发布会制度,月初或重大节假日前及时向公众发布天气气候情况。台风“鹦鹉”期间,我局还与东莞广播电视台合作,对台风动向进行现场直播,并派预报员走进直播间向公众解读台风动态,通过第一权威、第一时间服务广大市民。低温阴雨、“风神”、“北冕”等灾害影响我市期间,我局主动与东莞移动、联通合作,免费向市民发送了数百万气象短信。6.13特大暴雨后,主办“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气象防灾减灾论坛”,邀请专家详细解答公众疑问。

4. 重大活动、重大节假日、重大工程的气象保障服务。全年为春运、元宵节活动、市委赈灾晚会、端午龙舟赛、高考、中考、沙角部队、桥头荷花节、东莞网通奥运信息传播、“十一”黄金周、全市重大工程竣工典礼等重大活动提供了准确及时的气象保障服务,共制作发布重大气象活动保障气象专报443期。

5. 创新公开方式。建立了覆盖全市4000余名领导干部的手机决策短信发布平台,可在15分钟内将最新天气情况发给市、镇、村各级领导干部,全年为全市4000多名各级领导干部发布决策短信227次。手机短信用户数量达150万,12121电话日拨打量为4000次,公众网日最高点击率达13892次。

(三)公开形式

1. 互联网。 东莞市气象局网站在首页增设了“政务公开”专栏,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等子栏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和检索东莞气象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并下载依申请公开表格。

2. 新闻发布会。2008 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 8次,涉及季度天气气候概况、中高考等重大活动重大节假日天气展望、年度气候公报等公众关心的内容。

3.新闻媒体。与东莞广播电视台、东莞日报、南方日报、东莞时报、广州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合作,每天向社会公众广泛发布有关气象信息。

4. 其它公开方式。利用“世界气象日”等专题活动,向社会发放文件、报纸及信息刊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8年度,我局没有收到群众来电来信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度,我局没有向依申请公开对象收取复印、传真、递送等任何费用,也无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8年,东莞市气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狠抓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专栏栏目编排和内容设置有待进一步优化。

2009年,东莞市气象局将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培训,提高认识。按照国家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实施指引的要求,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力争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为防灾减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作出更大贡献。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