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气象局201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8 02:13
东莞市气象局201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东莞市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20131231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莞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坦公塘路1号;邮编:523086;联系电话:0769-22477549;电子邮箱:qxjbgs@126.com)。

一、概述

2013年,按照东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和部署,结合气象工作实际,我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相关工作规范,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人员和配套设施,进一步明确职责、工作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同时,对公开信息进行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在东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信息、政策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应急管理、通知公告等。在东莞气象局公众网站公开具有气象工作特色的内容:气象监测、气象预报、应急教育、台风、防雷减灾、服务项目、气象科普、在线咨询、预报验证、天空奇景、卫星云图、雷达探测、天气新闻、气候公报等内容。在东莞市政府招投标网站公布相关政府采购、工程项目招投标信息。

(一)互联网。2013年,我局通过互联网发布天气新闻稿件365篇,年度气候公报1期,工作动态信息80篇,人事招聘信息3篇、各地气象新闻24篇,更新办事指南20篇,通知公告13篇。12121电话日均拨打2000多次;气象公众网站日均点击7千次。

(二)工作简报、短信平台。我局全力做好气象监测预警预报和信息发布服务工作,发布预警信号9146次,提供《重大气象信息快报》106期,《天气报告》28期,《重大气象信息专报》8期,向全市1万余名村以上领导干部发布决策短信430490万条。在防御“天兔”过程中,我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徐建华书记防台工作四个“预”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启动内部和外部I级应急预案,联合三大运营商首次全网发布预警信息及防御指引1千多万条。主动为春运、五一、端午龙舟赛、中高考、电博会、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提供气象服务保障专报243期。

(三)新闻媒体。继续做好每天的《东莞气象》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并将节目上传到公众网站上,向市民提供天气预报、各类生活指数预报以及气象科普知识等资讯。加强与公共新闻媒体的联系,每天提供一篇新闻通稿供媒体采用,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年接受新闻媒体采访95次。

(四)官方微博、微信。创新公共气象服务形式、产品和渠道。8月正式开通东莞天气微信平台,微信用户5500多名,主动推送气象信息250多条。“东莞天气”新浪微博粉丝和腾讯微博听众超过18万人,在市直单位官方微博运营情况测评中位居前列,“天兔”影响期间,加密发布频次,发布32条微博为网友提供最新台风动态信息。

(五)面向公众开展气象科普。市、镇、村三级深入开展全市第5个气象灾害应急知识宣传教育月活动,发放气象科普宣传资料4.4万份,气象综合探测基地开放日接待参观市民和学生超过2千人次。在东莞阳光网和东莞天气微博组织开展气象科普有奖知识竞赛,市气象局与图书馆联合通过市民学堂普及气象知识,@东莞天气新浪微博举办台风科普微访谈活动,利用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活动日、科普活动周等活动大力宣传气象科普知识,有力地推动了气象科普知识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接收到书面或者电话等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也无减免;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良好,工作进展顺利,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完善;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4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尤其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为防灾减灾和东莞高水平崛起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