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5-01-06 05:11

2015年是我市率先实现气象现代化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关键之年,市气象局将按照全省气象局长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公共气象发展方向,以全面开展气象管理体制改革为抓手,以提高气象事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落实广东省气象现代化考核评价和“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科学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升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形势下的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重点抓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率先实现过硬的气象现代化。对照气象现代化考评办法和创建现代化新型台站标准,逐项查漏补缺。加强部门数据信息共享,提高部门信息共享率;利用各种载体及时发布气象实况、预报信息,提高气象应急信息的播发频次;推进中心镇地面气象观测建设和气候指标站建设;继续完善双重财务保障机制;强化气象防灾减灾核心能力建设,完善数字网格精细化天气预报体系,提高事前预警、事中应急和事后评估的综合处理能力;不断丰富和完善公共气象服务产品,切实提高气象服务的便利性、满意度。

(二)优质完成重点目标任务。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对“极端天气安全专项整治”进行了部署,“建成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通过微博、微信和手机智能终端等渠道,为公众提供突发事件实时预警信息”纳入我市2015年“十件民生实事”。全省气象局长会议部署了今年六项重点工作,并将其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任务,对东莞创新镇街气象服务管理方式提出了明确要求。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提出时间表、路线图,把每一项措施和任务落到实处。始终把做好气象服务放在首位,坚持“面向民生、面向生产、面向决策”,全力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努力为春运、中高考、加博会、漫博会等重大活动提供精细化服务。

(三)全面深化气象管理体制改革。抓好《东莞市全面深化气象管理体制改革实施细则》的各项改革任务,确保改革落地生根,争取气象事业发展与城市地位相称,努力走在全省前列。切实提高预报准确率,全力做好预测预警工作,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在各级预警响应下,落实各级预警响应工作台账,落实相应责任单位和人员,在水乡地区、近海近江和低洼地区、简易住房分布地区,要落实到村一级应急预案;加强灾害防范,每年分区域进行气象灾害演习,强化干部群众灾害防范意识;及时广泛发布气象信息,最大程度避免因气象灾害而导致出现群死群伤和重大财产损失。

(四)提升气象工作法治化水平。组织好《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东莞市突发气象灾害防御规定》的宣贯工作,依法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分级负责的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机制;推动落实部门间联动共享机制、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制度、停课停工制度、气象灾害分类防御制度、预警信息传播制度等重要制度。编制出台《东莞市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完成权责清单公布实施工作,推动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分离,推进气象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拓展和完善气象网上办事大厅,探索试点部分行政审批权限下放到镇(街),强化依法履职,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做好气象发展“十二五”规划的总结评估,以服务东莞市国际制造业名城、现代生态都市发展定位入手,科学编制气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五)健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加快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软硬件建设,抓好人员的上岗和培训,建成与省对接、市镇一体的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制定我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办法,健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快速发布的“绿色通道”,建立预警信息发布、传播、接收的协同机制;创新预警信息发布新手段,提高预警信息发布时效和覆盖面;建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现全覆盖为我市居民免费提供突发预警信息等基本公共服务的有效机制。

(六)加快基本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总结推广凤岗试点经验,推进中心镇气象服务站建设,深化安全气象社区创建工作,下沉公共气象服务,促进基本公共气象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数字化、网络化,推进气象信息惠民服务;及时发布灰霾预警预报信息,公布我市公共气象服务白皮书;落实项目投资改革举措,提高气象行政审批服务效能,规范气象社会管理,做好防雷减灾工作;牵头组织3月全市气象灾害应急知识宣传教育月活动,定期组织气象天文科普馆免费开放活动,提高市民防灾减灾意识。

(七)强管理抓落实提高发展水平。进一步强化规范化管理,依法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树立和强化责权要对等、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担责的观念,规范权力行为;进一步强化岗位责任,对各个岗位的职责、工作纪律、质量标准进行界定和完善,做到定人、定岗、定责,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对单位部署的工作要加强学习,理解透彻,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将各项决策部署及时、有效地贯彻落实到位。

        (八)全面加强部门党建工作。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党的各项纪律。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反对“四风”,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争创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素质,优化人才队伍结构。积极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营造奋发有为团结和谐氛围。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