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03-02 05:12

2016年,我局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广东省气象局重点任务,坚持公共气象发展方向,全面深化气象管理体制改革,加快事业平稳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气象信息化,构建和发展智慧气象,建设过硬的、经得起检验的气象现代化,为东莞高水平崛起作出新贡献。

(一)全面落实《条例》,提高气象灾害防御的法治化水平。将《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具体落到实处,加快建设气象及相关灾害防御信息支撑系统,依法完善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制度,将防雷减灾工作纳入公共安全管理,开展防雷安全“三同时”联合执法检查,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灾害防御机制,落实台风、暴雨预警信号为先导应急响应机制。

(二)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提高气象预测预报预警预案水平。科学编写东莞气象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报告中提出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融入“十三五”发展规划内容。始终把气象服务放在首位,全力以赴做好每一次天气过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加强气象预报业务能力建设,提高气象预报准确率,完善业务流程和考核机制,加强气象业务规范管理,强化生态气象服务能力。

(三)推进过硬的、经得起检验的气象现代化。针对气象现代化建设的短板,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把气象业务现代化和气象服务现代化作为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有东莞特色的气象现代化建设,高标准完成气象现代化考核各项任务。

(四)全面深化气象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完成《东莞市全面深化气象管理体制改革实施细则》2016年节点任务,推进镇街气象服务站、生态站和体验基地的建设,健全气象公共服务体系,构建气象大数据开放共享机制,创新气象服务多元化提供机制。

(五)健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贯彻落实《东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事项要增强信息的准确性、发布的针对性、预警的指导性,建立我市居民免费、无缝隙的享有突发预警信息的有效机制。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