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1-22 05:14

2017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贯彻落实《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大力推进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

一是聚力防灾减灾,推进预报预警精细精准。按照省政府做好“十天展望、五天预测、三天预报、六小时精细、三小时预警”的要求,重点抓好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的监测预报。建立精细化分区预警发布业务体系,建设多灾种分区预警系统,全面提升预警精细化程度。完善优化气象监测网络,建成更高密度的综合气象监测站网,提高气象灾害监测精细化水平。

二是突出公共安全,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完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不断拓展预警信息发布手段,提升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覆盖面和时效。深化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气象灾害防御社会联动机制。提高气象灾害科技支撑能力,综合运用大数据和分布式计算技术,为市委市政府指挥防灾减灾、职能部门工作联动提供技术支持及应急处置指引,为公众提供气象灾害防御预报预警服务和行动指南。

三是构建智慧气象,增加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坚持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完善决策辅助平台。增强专业气象服务能力,加速传统气象服务方式向智能化气象服务新模式的转变。推进城乡气象公共服务均等化,在中心镇(街)成立气象服务站。将气象科普融入全市“大科普”格局,提升气象防灾减灾科学知识普及率。

四是着力生态保障,增强现代都市服务能力。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建设生态气象综合观测站网,强化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开展城市微气候研究,开展多尺度的数值模拟,加强城市气候可行性论证。开展温室气体数据研究和碳排放清单研究,夯实低碳城市服务基础平台。

五是坚持深化改革,保障气象事业科学发展。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气象服务机制,积极培育气象服务市场,推进气象服务主体多元化。深化气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气象部门权责清单制度,推进气象管理法治化。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