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1-01-18 06:50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市气象工作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工作部署,以转变事业发展方式为契机,以提升公共气象服务能力为抓手,面向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推进适应地方发展需求的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提供一流的气象服务。上述工作思路的中心就是要在“转方式、优服务、强能力、重效益”上求实效,为实现这一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应急服务工作。加强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做好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及重要气象次生衍生灾害易发区的预报会商、预警信息发布和多部门联动,加强灾害性天气过程跟踪监测、有效服务,进一步提高决策气象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和评估工作。加强气象协理员队伍的建设。

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不断加强与市政府应急办、农业、林业、水务、交通、卫生、安监、国土资源等部门的合作,完善应急气象服务联动机制,提升应急气象服务水平,提高应急气象服务效益。认真落实《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东莞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围绕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应急联动等关键环节,完善应对措施和处置程序,加强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性事件的处置能力和决策指挥能力。认真开展3月份气象灾害应急知识宣传教育月各项活动,提升社会公众的防灾避险能力。

(二)建立健全公共气象服务体系,提升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积极探索城市气象服务的新模式,加快推进公共气象服务系统及城市气象服务系统建设。完善气象预报预测业务系统建设,着力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继续加强短时临近预报业务系统建设,推进预报预测“精细化、无缝隙”的进程。

全面推进公共气象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拓宽气象服务渠道,扩大气象服务覆盖面,强化预报服务产品的深加工和包装,不断满足用户精细化和个性化需求。抓好科技服务的机制创新和产品创新,提高服务的科技含量和专业化水平,加强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调查,全面了解社会公众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和满意度。切实做好大型社会活动、重大工程的精细化预报服务,尤其做好春运、龙舟赛等重大活动的气象保障工作。开展重大工程建设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安全气象社区(村)创建工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符合东莞实际的创建规范和标准。继续加强与地方媒体的合作,建立互联互通的预警信息发布渠道,提高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时效性。

(三)继续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构建现代气象业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小尺度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东莞中心,按照一流设备、一流技术的要求,把它建成全市综合探测中心、计算中心、气象灾害预警发布中心、公共气象服务产品研发和分发中心。扎实推进气象天文科普馆工程建设,争取年内完成土建和内部装修。加快清溪、松山湖气候指标站的建设进度。开展海洋浮标站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优化城市气象监测网,重点推进气候生态观测网建设,为东莞建设生态城市、应对气候变化打下坚实的基础;全面布局交通物流气象观测网,为建设物流城市提供可靠保障;加紧建立雷电灾害监测网,提升雷电预警水平。

(四)依法履行社会管理职能,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强化气象灾害防御、应急气象服务、气象观测站网规划、气象信息发布、气象行政许可等社会管理职能。以宣传贯彻国务院《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继续做好防雷装置设计审核、竣工验收及施放气球的行政审批。加强对易燃易爆场所、危化品企业、重点单位、重点设施的防雷安全管理,杜绝事故隐患。加强气象执法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推进防雷业务集约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完善防雷业务集约化管理平台和雷电监测预警服务系统,做好业务应用工作,加强重大建设项目的雷电灾害风险评估。进一步增强防雷装置设计评价的技术服务能力,加强学校防雷安全工程的指导管理和技术指导服务。大力开展防雷安全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

(五)加快事业发展方式转变,提高部门软实力。健全和完善围绕业务服务发展需求的科研项目立项机制、科研成果应用转化机制,努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围绕东莞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气象服务需求,开展具有特色的专业化气象服务应用研发。进一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气候变化科学基础研究和决策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气象部门在政府制定应对气候变化总体战略及宏观决策中的基础性科技作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向优秀人才、关键岗位倾斜的激励机制,促进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加强科级干部建设,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开展综合性业务岗位培训,进一步提高岗位技能,提升业务人员的现代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建立有利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使用人才、留住人才的运行机制,进一步调动人才积极性、培养人才竞争性、提高人才实用性、保持人才稳定性、增强人才可塑性。

(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促进事业科学发展。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督查督办力度,提高制度执行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干部作风与修养建设,加强重点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干部选拔任用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的监督检查。以建设和谐部门为重点,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加强与地方主流媒体的联系,积极构建气象宣传工作新格局,进一步扩大气象工作的影响。进一步加强工、青、妇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气象文化活动。继续加强老干部工作。切实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水平。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