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0-03-16 06:51
   2010年的工作思路:就是“新转折、新要求、新形象”。“新转折”就是奋力完成“十一五”规划中各项指标,对照市府[2007]111号文件目标任务,查漏补缺,为“十二五”顺利开展奠定牢固基础;“新要求”就是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能力”和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四个一流”,突出重大气象灾害监测预报、点片面气象格局全面完成、气象灾害防御新机制全面建立、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逐步开展、班子和队伍战斗力全面增强等重点工作,围绕服务好“以信息产业为特色的现代制造业名城、适宜创新创业安居乐业的生态城市、珠三角新兴物流城市”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全面发展;“新形象”就是以公共气象服务试点为契机、以安全气象示范社区为抓手完善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完善机构和队伍,建设服务平台和服务重点设施,研究和面向需求,不断开拓服务领域、内容、产品,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良好部门形象。
    (一)切实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和各项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按照“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的工作要求,加强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努力做到预测预报服务主动、及时、准确。进一步推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立和完善。以提高预测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为核心,充分利用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果,加大业务推广力度,提高各类资料综合分析能力,增加实况气象服务产品。
      提高气象服务质量。改善服务形式,增加服务手段,提高服务产品的针对性和满意度。重视决策服务周年方案的制定,加强服务的策划,开发更加具有针对性和科技含量的服务“精品”。增加重大天气气候事件的评估产品,特别要围绕暴雨、台风等重大灾害开展适时的损失调查和评估工作,努力实现重大气象灾害的灾前及时预警、灾中跟踪服务、灾后影响评估。通过开展与用户的互动活动和扩大信息覆盖面,增加社会参与程度,通过需求分析改善产品的针对性,提高各类用户的满意度,逐步缩小服务与需求不适应的差距,从而进一步发挥气象服务的效益。做好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加强气候工作。切实发挥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础性科技作用。
    (二)切实抓好公共气象服务试点工作。按照中国气象局和省局确定东莞局为公共气象服务试点的要求,积极探索政府主导的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安全气象社区(村)示范单位创建工作。通过创建工作推进气象防灾减灾观念现代化、气象防灾减灾服务普惠化、气象服务主体多元化、气象服务手段信息化。
建设公共气象服务综合平台,使之成为预报和服务的纽带,形成高效有序的闭合业务链;加强部门共建共享的横向联动机制建设。
    (三)切实落实好市政府111号文各项任务。市政府111号文要求2008年—2010年重点建设八项工程,对照要求,切实完成各项任务。
    (四)切实加快防灾减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气象天文科普馆建设工程,力争建成全国一流的气象天文科普馆。加快推进气候生态指标站建设进度;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建设和完善各项业务系统。
    (五)切实强化社会管理职能。继续加强气象社会管理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气象法,建立配套法规体系。抓住省政府令142号出台的机遇,建立健全重大规划、重点工程项目的气候可行性论证立项审批工作机制。做好国务院《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的宣传和贯彻工作。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认真组织开展防雷安全检查与监督,进一步加强防雷科普宣传,全面提高公众的防雷意识,有效遏制重特大雷电灾害的发生。
    (六)切实加强科技创新和队伍建设。发挥科技骨干作用,构建科研团队,积极推动市局与省局主要业务单位科技合作。继续通过购买方式借助外脑,加强软件建设,提升现代气象业务和管理系统上档次。鼓励申报省气象局、市科技局等重大课题项目,并结合东莞气象业务技术关键和难点问题,投入经费设立市局课题。进一步加强培训能力建设,加强人员交流和学习,提高综合素质。
    (七)切实加强党建和气象文化建设。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工作。进一步做好退休干部工作,认真落实老干部“两项待遇”。进一步加强与各主流媒体联系和宣传工作和后勤服务保障。深入实施改进机关作风六项制度,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扎实推进依法发展气象和廉政建设,落实“三重一大”和局务公开制度,加大督查督办和行政问责力度,不断提高干部执行力,在抓落实上见到更大成效。强化廉政教育,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服务型部门。
    (八)切实谋划好“十二五”规划。要按照市政府《关于印发东莞市“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把气象防灾减灾规划与国家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省气象“十二五”规划和珠三角气象发展规划相衔接。进一步提高对气象事业发展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着手东莞气象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和编制工作,将规划编制工作作为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和实现东莞气象事业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抓手,力争达到“以规划谋划项目,以项目带动建设,以建设促进发展”的目的。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