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2-21 04:03

2019年,东莞市气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的工作部署,不断提升执行力,努力提高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以提高执行力为重点,继续加强部门党的建设,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明工作纪律,提高工作绩效。

(二)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意识,加强各类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全力以赴做好汛期及各项防灾减灾气象保障服务;加快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改进服务方式、手段,提高服务产品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实用性。

(三)加强气象能力建设,大力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十三五重点项目实施为抓手,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强化气象综合监测能力建设,提升气象数据质量与开放共享水平;深入推进气象信息化建设,打造气象+大数据平台,发展无缝隙、精准化、智慧型预报业务;发展智慧气象服务,推进以用户为中心的气象服务新模式,不断提升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四)优化气象服务供给,提升气象事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提升气象服务供给质量,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日益增强的气象服务需求。进一步强化防雷安全监管和市场监管。

(五)推进《东莞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立法,推动气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加快《东莞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立法进度,进一步推动《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和《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安全管理办法》的贯彻实施,推动各有关部门和基层政府落实防灾减灾责任,推动重点单位气象灾害防御主体责任。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