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马兴瑞出席省实验室建设工作现场会强调 持续推动省实验室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时间:2019-11-30    来源:   作者:     【字体:      

 11月29日,广东省实验室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深圳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交流省实验室建设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长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兴瑞听取了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鹏城实验室)、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季华实验室)等首批4家省实验室领衔科学家代表对推动省实验室建设的情况介绍及意见建议。他指出,推动省实验室建设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对我省提升原始创新和基础研究能力、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省实验室富集科技创新资源、承担重大科技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作用,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有力支撑。

  马兴瑞强调,全省各承建地市、各有关部门要瞄准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需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推动省实验室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努力破除制约实验室建设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探索推进组织模式和治理结构创新,改革运作管理模式、资金投入机制和成果转化机制。要构建创新要素自由流动、高效配置的创新生态,汇聚全国乃至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加强各类资源整合,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超前布局一批前沿关键核心技术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要压实各方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动省实验室建设的合力。

  会后,马兴瑞见证了鹏城云脑2期建设启动。副省长覃伟中,深圳市市长陈如桂,赵忠贤、高文、徐涛、王恩哥等院士参加有关活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