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广东省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
时间:2019-11-16    来源:   作者:     【字体:      

 

广东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马兴瑞省长、张虎副省长等领导同志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要求,结合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统筹推进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缩减网站数量,提升网站质量,优化网站服务,确保网站安全。2017年以来,在国办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我省分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首先是大力推进县级以下政府网站集约整合,全省政府网站由3000余家集约至600余家,缩量提质成效明显。去年9月,我省制定了《省直单位政府网站集约化迁移工作方案》,按照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思路,先行开展省直单位政府网站的数据梳理和迁移工作。

  去年10月,国办印发《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方案》(国办函〔2018〕71号),我省被列为11个试点地区之一,通过试点为全国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提供示范。我省立即按照方案要求,严格对标对表,研究制定了我省具体实施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顶层设计、加强资金保障、强化监督指导等方面,加快推进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部署、迁移各项工作。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省统一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省直单位政府网站已全部迁移上平台并平稳运营,地市政府网站迁移工作正加快推进。预计今年底前,全省政府网站将全部迁移上平台正式运行,实现全省政府网站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和统一运维监管。同时,我们充分收集平台上各网站运行中的反馈意见,不断完善优化现有功能,推出更多的服务和应用,并抓紧制定各项配套管理制度,保障集约化平台安全、健康运行。

  总体来看,我省集约化试点工作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将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纳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一体推进,采用“先建设、再购买服务”的模式,严格按照我省信息化建设立项、评审、采购规范程序,加快推进相关工作。二是采用“全省统建、分级部署”的建设模式,省财政承担全省集约化建设资金,消除了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资金困难的后顾之忧,各地、各部门提出具体需求,做好相关配合工作,解决了各地分建进度不均衡的难题。三是将集约化平台建设与基层政府网站集约整合相结合、与全省各级机构改革调整相结合、与政府网站升级改版相结合,边迁移、边整合、边改版,进一步节约行政资源,提升工作效率。

  一、迭代完善集约化平台建设

  广东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根据本省“数字政府”架构布局,以及市、区(县)希望将党委、群团网站纳入政府网站统一管理的实际需求,采用“省级统建、分级部署”的“榕树型”创新生态架构进行建设(架构图见附件1)。平台围绕“高效惠民”打造“七大”服务(一站式“政务智能个人助理”、一站式智能搜索平台、一站式新媒体服务平台、一站式“政务数据公开”服务平台、一站式政策使用服务平台、个人/企业办事服务专页、一站式互动交流服务),支撑“网上履职”打造“八大”应用(政策解读系统、网民留言回复流转系统、在线访谈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系统、信息公开系统、网民意见征集调查系统、政府网站智能监控预警系统和内容导向安全查错系统),采用持续迭代的运营方式,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创新集约生态。

  在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过程中,我们参照移动互联网通用惯例,按照政策变化和动态使用需求,每月推送2次版本迭代更新。如:今年6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将信息公开目录扩展至乡(镇)一级;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最新《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指标》,增加政务新媒体监控、内容发布管理等功能;根据平台上各政府网站实际使用需求,10月份增加了微信稿件远程审核功能;根据网民用户反馈意见,8月份增加了网民通过微信、短信实时获取留言回复内容的功能。截至今年10月底,集约化平台的部署工作已全部完成,完成20次版本迭代更新。

  二、编制集约化平台标准规范

  为保障集约化平台安全、平稳运行,我们初步编制了系列管理办法、标准规范及工作机制,包括平台总体管理办法、运行监控管理办法、内容运营管理办法、留言中心管理办法、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管理办法、安全管理办法及API接入规范、第三方应用接入标准与规范、数据接口标准与规范、设计规范、平台部署资源及环境要求标准、网站迁移标准工作流程等制度,并根据平台上各网站运行情况及反馈意见,不断修订完善,拟于近期正式印发执行,实现全平台统一规范化管理。

  三、构建科学统一的信息资源库

  广东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立统一的信息资源库,与广东政务服务网等网站数据库打通,数据融入广东“数字政府”底层资源池,与各方共建共享政务信息与政务服务大数据。“信息资源库”是广东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的核心数据基础,计划建设“政务公开资源库”、“交流互动资源库”、“解读回应资源库”、“政务服务资源库”、“知识图谱资源库”、“智能标签资源库”等6大资源主库,为政府网站向网民提供各种一体化创新服务进行数据支撑。目前,已建成“政务公开资源库”、“交流互动资源库”、“解读回应资源库”、“政务服务资源库”4个主库和24个子库(政策文件、文稿、导向知识、图片、视频、音频、留言、问答知识、征集调查、解读、访谈、办事事项、办事指南、咨询投诉、用户中心、用户画像、效能监督、行政区划组织机构、基础、主题、专题、政务信息资源)。在建主库2个,子库7个。(架构图见附件2)

  截至10月底,“信息资源库”已将上线政府网站数据全部梳理入库,数据量共12T。由于我省各地政府网站及平台系统数据极度碎片化,数据类型、结构、完整等情况千差万别,正加快通过“智能+人工”方式进行清洗、转码、归类、补缺、多维度重构,提供给平台各项应用功能使用。

  同时,平台通过建设“API中心”和“应用中心”打造开放、创新、可持续的数据应用生态。截至10月底,“API中心”已实现3大类共14种数据接口,向平台内所有网站提供多维度的公共数据支撑服务,并向平台外8个省级、1个市级应用系统提供实时政府网站数据服务(详见附件3)。“应用中心”已引入或接入13个第三方应用系统(详见附件4),进一步提升平台内政府网站的个性化创新服务能力,平台数据应用生态正逐步成型,日渐丰富。

  四、打造高效惠民一体化服务

  围绕人民群众需求,集约化平台设计了7大一站式服务功能。目前已完成智能搜索、智能机器人、互动交流等3大服务功能的研发部署,正在进行政务智能助理、政策使用、政务新媒体、政务数据集公开等4大服务功能的研发,计划在今年底完成。通过一体化服务,助力政府网站打造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同时一体融入广东“数字政府”,提升政府网上履职服务群众的能力,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五、强化实时监管和安全防护

  平台已建成具备“事前预警+事后审计”和“人工+智能”功能的统一监控系统,实现对平台上每一个政府网站包括首页打开速度、栏目更新频率、内容差错、死链错链、留言答复时限、用户轨迹、流量等指标的pc端实时监控和移动端(微信、短信)警报预警。截至10月底,及时拦截纠正平台上政府网站重大导向错误20余次、普通内容差错100余次、超时更新栏目50余个,发现死链错链2000余个,成效明显。

  同时,依托我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集约化平台部署在广东“数字政府”的统一资源云平台上,实现了云资源、集约化平台及网站三维一体的统一安全防护,建立了各方紧密协作的应急处理机制,有力保障平台上政府网站安全运行。平台上线以来,成功抵御了全部176490次境内外攻击,尤其是在今年国庆70周年重点防护期,为政府网站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确保万无一失。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年底,我省所有政府网站将迁移上集约化平台运行,实现防护监管全覆盖;完成其余4大一站式服务建设,进一步充实完善信息资源库,提供更丰富的数据和应用能力支撑,营造更欣欣向荣的可持续生态。2020年,我省在扎实做好试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拓宽思路,勇于创新,将工作重点由“打基础”“保运转”转向“创特色”“提品质”,强化应用、产品的创新研发,向个性化、智能化、体验式、大数据辅助方向发展,加强智能化和大数据辅助决策方面建设,进一步提升平台生态的支撑和赋能水平,为公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附件1:广东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榕树型”架构图


附件2:信息资源库后台界面截图


附件3:API中心接口文档及支撑外部系统列表

支撑平台外部系统列表


附件4:平台“应用中心”第三方应用列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