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第九次北极科考队结束冰站作业
时间:2018-08-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字体:      
新华社“雪龙”号8月26日电(记者申铖)由中国自然资源部组织的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队25日在北纬84度24分、西经156度06分的北冰洋海域完成第九个短期冰站作业。至此,本次北极考察冰站作业全部结束。

从8月11日开始,考察队陆续开展了9个短期冰站和1个长期冰站作业,并通过直升机布放了14个站位的海冰漂移浮标。

“此次冰站作业区域的纬度范围为79度至84度,从海冰的边缘区一直延伸到海冰的密集区,使得我们可以探究北极不同区域气-冰-海相互作用的差异。”考察队首席科学家助理雷瑞波说。

此次冰站作业为综合学科联合作业,共设5个小组,成功开展了冰芯采集、海冰温度链浮标布放、海冰厚度观测、自动气象站布放、光学观测、海冰微塑料观测等多项科考作业。

“与往次北极科考相比,我们加强了无人值守观测设备的布放力度,共布放了2套无人冰站、3套自动气象站、3个海洋剖面浮标、23个海冰物质平衡浮标、16个海冰漂移浮标和1个可视化监测浮标,数量为历次北极科考最多,而且80%以上设备都是国内研发和集成的。”雷瑞波说。

考察队领队朱建钢表示,此次冰站作业组织有序、安排合理。在较为有限的时间内,考察队圆满完成了冰站计划任务。下一阶段,考察队将返回楚科奇海和白令海开展作业。

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队于7月20日乘“雪龙”号从上海出发,开启两个多月的科考征程。截至目前,本次科考航程已累计达6189海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