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争创省级示范镇,凤岗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迈上新起点
时间:2022-09-16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为:东莞市气象局与凤岗镇合作共建全省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示范镇签约仪式现场。


9月15日,凤岗镇举行合作共建全省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示范镇签约仪式,通过合作共建,将进一步提高基层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和公众气象灾害防御意识,有效减轻气象灾害带来的影响。

广东省气象局应急减灾处处长张晓东,东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凌汉强,凤岗镇镇长宁康,副镇长曾柏辉出席签约仪式。会上,凤岗镇人民政府和东莞市气象局就合作共建全省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示范镇进行签约,标志着凤岗镇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起点。

会议指出,凤岗镇已配备了13套户外气象电子显示屏、9个气象观测站和3个内涝监测点。同时,气象站严格按照“五个有”(具备技术人员、工作内容、业务平台、传播渠道、考核机制)的建设标准与应急指挥中心建设相结合,共享软硬件平台,强化汛期和日常值班工作,完成了“三防”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为防灾减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张晓东对凤岗镇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凤岗形成了完善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和强大的气象灾害预警响应能力,切实守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希望在接下来的创建工作中,要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继续完善装备平台,建立和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同时强化科普宣传教育,提升群众气象灾害防御意识。

宁康表示,创建工作是凤岗镇纵深推进更高水平气象防灾减灾现代化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接下来,凤岗镇将以此为新的开端,严格落实省、市创建示范镇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气象防灾减灾成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模式,奋力开创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保障全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积极的贡献。

据了解,凤岗镇创建广东省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示范镇,主要任务包括健全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落实气象灾害防御和气象公共服务法定权责、加强气象监测预警设施建设、强化气象灾害风险管理,通过全面落实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分级负责的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机制,气象在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方面的能力稳步提升,实现气象监测覆盖到村、气象灾害风险预警覆盖到户到人、智慧气象服务覆盖到基层网格、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全覆盖。

(来源:南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