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2018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8-01-29    来源:   作者:     【字体:      

2018年市气象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思考事关气象事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性问题,以创新思维谋划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推动气象改革创新发展的行动自觉,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气象现代化建设实践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部署。

(二)不断提升气象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提高应对气象灾害及其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的能力。落实东莞市气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提高气象预报预警精细率和准确率;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完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及传播体系建设;全面提高气象综合观测水平,建设气象及其相关灾害防御信息支撑共享平台。

(三)持续增加气象服务有效供给

落实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三个转变”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帮助责任主体全面提高灾害性天气安全防范能力,推动重点单位将气象灾害防御措施落实到位。以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个性化的气象服务需求为宗旨,发展和构建“精准型、个性化、按需响应”的智慧公共气象服务,切实增加有效供给,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四)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

深入落实《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推动镇街落实气象灾害防御法定职责,加快推进《东莞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立法进程。强化防雷安全监管,发挥防雷安全管理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作用,落实防雷安全主体责任。全面融入“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加强重要行业领域气象灾害防御暨防雷安全生产联合执法监察。

(五)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建设生态都市气象服务保障体系,建立重大天气致灾模型、微气候模型,建立数字化、网络化城市生态气象服务平台和生态数值模式,加强生态气象要素自动化监测,发展生态气象分析评估技术,提高气象服务绿色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