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潮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潮州:开展“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气象科技下乡”系列活动
时间:2022-09-05    来源:   作者:     【字体:      

9月1日,广东省气象局、省气象学会、潮州市气象局联合潮州市饶平县饶洋镇政府开展“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气象科技下乡”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气象科普作为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先导性作用。


图为:气象科普行现场照片 邱逸峰摄影

开展农气专家讲座,助力茶叶增产增收

为进一步提升茶叶品质与产量,助力茶农增产增收,省局特邀华南农业大学农艺学院副院长刘少群为饶洋镇茶企、茶农举办气候对茶叶品质的影响专题讲座,通过生动的图文资料和实践经验总结,从气候条件对茶叶的影响、如何充分利用有利气象条件为茶叶增质增产及利用气象精准预报减少茶叶因气象因素造成的经济损失等几个方面开展讲解,进一步提高茶企、茶农应对各种自然灾害的能力,增加经济收入,提高单丛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图为:信息员培训现场 邱逸峰摄影


    开展信息员培训,筑牢基层防灾减灾防线

为筑牢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广东省气象台高工何如意为饶洋镇信息员开展《广东灾害性天气及防御》知识讲座,在讲座上,何如意高工结合近年来气象灾害典型案例,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汛期影响广东的主要气象灾害的特点、预警防御措施以及“气象+网格”的灾害防御模式。通过讲座助力提高气象信息员对气象灾害的认知和气象防灾减灾的意识,同时推进气象信息员与社区网格员、灾害信息员、地质灾害群防群测员的队伍共享共用,切实做好充分准备应对灾害性天气。


图为:生态茶园交流调研现场 屈静玄摄影

    实探新生态茶园,聚焦需求做好特色茶叶气象服务

气象科普专家一行到饶洋镇新生态茶园西岩茶厂开展调研,实地了解茶树近期生长情况,与茶企负责人及茶农深入交流,了解其对茶叶气象服务方面相关需求,同时指导茶农要运用好气象预报科学应对灾害性天气,抓住有利时机开展茶叶采摘和制作,并发放各类气象科普材料,气象局也将积极探索茶叶气象精细化服务新路子,为茶叶增质增收、生态茶园种植趋利避害保驾护航。(邱逸峰 屈静玄报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