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潮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打造潮州防灾减灾新引擎,发出突发事件预警的权威声音——潮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建设纪实
时间:2020-05-28    来源:   作者:     【字体:      

各位市民朋友:抗击疫情,您我同行!请大家积极配合,时刻注意做好自己及家人的各种防护工作,尽量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场所聚集活动。潮州市卫生健康局宣。”

疫情发生以来,市卫生健康局、市应急管理局多次通过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平台向公众传递疫情防控的重要提示信息。作为突发事件预警的“消息树”,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以“第一时间、权威发布、广泛传播”为工作目标,着力建设“一键式”各类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的潮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畅通发布渠道,为广大人民群众防灾避险提供及时有效指引。

完善体制机制  打造预警信息权威发布核心

2011年,广东省政府发文《关于进一步加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的意见》,对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明确要求要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要充分借鉴国内外的成功经验,探索建设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各级应急管理机构要加强统筹协调,气象部门要切实做好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和管理等工作”。

潮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建设,2014年成立了潮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承担各类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及发布平台的建设、运行和维护工作;建立和拓展畅通有效的气象灾害、地质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传播渠道,并委托潮州市气象局管理。预警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进入常态化、规范化运行阶段。

2015年,潮州市政府发文要求规范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突发中心印发《潮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业务岗位设置与运作流程》和《潮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值班制度》的通知,对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工作进一步规范。

突发信息发布流程的规范顺畅,受众的广度和使用信息的效果进一步提高,离不开预警中心完善的体制机制,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离不开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帮助。

  加强平台建设  推进预警信息发布一体化

以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为指导,作为面向政府应急责任人和社会公众提供综合预警信息的权威发布机构,突发中心主动对接政府应急管理及相关部门,各行各业不断融入其中。目前,市应急局、市卫健局、市国土局等16个单位先后接入到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

自成立以来,预警中心依托广东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立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以“报得早(准)、审得快、发得出、传得畅、收得到、用得好”为工作要求,积极健全预警应急机制,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应用,该系统贯通全国上下的气象通信网络,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长期稳定可靠的实时业务运行机制,实现了上下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

拓宽发布渠道,扩大预警覆盖范围至“最后一公里”是预警中心工作重心之一。预警中心积极整合发布渠道,建立“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利用各部门及社会媒体资源,建立了手机短信、微信微博、手机APP、互联网、网站、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预警信息发布渠道,与通信部门建立了“绿色发布渠道”,可以更加快速地将预警信息发到群众手中,在饶平县实现村村有预警大喇叭,推进预警信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潮州市突发中心始终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铭刻于心,在抗击台风、暴雨、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中,预警信息成为了“发令枪”,为防灾减灾争取了时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登革热等公共卫生事件过程中,预警信息化作“消息树”,为防疫提供了指引和信息公开;在创建文明城市、文明乡村时,预警信息变成了“引领者”,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