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潮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潮州市气象局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旱情
时间:2019-12-31    来源:   作者:     【字体:      

 

2019年下半年以来,我市降水量较往年同期明显偏少,加之气温偏高,蒸发量大,山塘水库蓄水减少,全市各地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尤其对潮州北部山区单丛茶主产区影响较大,凤凰镇受旱情影响的茶园约800多亩,部分茶树受到日照和缺水的影响,出现枯枝落叶的情况,土壤表层也出现轻微龟裂。同时由于长期降水偏少,我市森林防火压力较大。

潮州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潮州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的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为民服务解难题”,积极做好人工增雨的各项工作。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及早部署做足前期准备工作为全面做好抗旱、水库蓄水等工作,服务全市抗旱减灾和生态建设,市气象局领导高度重视,全面部署人工增雨抗旱减灾工作,年初组织制定了《潮州市2019年度人工增雨工作计划》,并报送市政府批准执行;年中根据天气监测预报,及早部署做好人工增雨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重视科技引领,推进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业务现代化建设。市气象局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引进使用省人影作业指挥平台、手机APP等系统,提高人影作业科技支撑水平,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更换人影火箭发射架、火箭弹储存保险柜和弹药转运箱。积极推进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建设,邀请省人影中心专家到现场勘察指导,落实建设方案并列入地方政府项目库。三是强化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规范制度。通过加强人影指挥人员和作业人员的技术培训、严格执行作业空域申请报批制度、加强作业组织资质和装备管理、完善人影制度和安全事故处理预案等措施,规范化管理人影工作,确保全市人影作业安全规范。四是多措并举,适时开展增雨作业。市气象局紧抓有利天气形势,在潮安区凤凰水库、饶平县汤溪水库作业点多次组织开展地面火箭人工增雨作业,5月20日至12月29日期间,共出动人工增雨作业组15次,发射增雨火箭弹44枚;同时积极争取省人影中心支持,协调飞机作业组多次在我市上空实施飞机增雨作业。五是成效显著,有效缓解我市旱情及森林防火压力。据初步估算统计,今年增雨量达到2670万吨,增加经济效益约1335万元,对缓和旱情、增加农田用水和水库蓄水、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起到明显效果,受到市政府领导的批示表扬,凤凰山茶农们多次致电市气象局,对人工增雨作业工作和成效表示感谢。(潮州市局 赵忠山报道)

 

 

相关附件: